2008/06/05

星期二的一堂課 (上)

要上課的前一天,才被告知。在完全沒計劃下,接手了一間畫室的成人興趣班。或許是多年的朋友關係,讓我當下沒有拒絕。原有老師要照顧剛生產完的妻子,而且剛出生的孩子似乎發生了些狀況。所以突發性的換老師。當然在課堂上還有另一位很年輕的老師。他們是採搭檔制。光這個搭檔制就對我產生些困惱。不是因為我個性難搞的關係,當然我確實是個性難搞。不過畢竟我在學校也和其他老師合作教學過,當個稱職的小助手是沒問題的。而是我始終不能認同過度強調技術訓練的畫室老師。特別是對於對方的了解並不清楚,但太過年輕加上手繪能力極佳是普遍畫室老師的特色。對我而言,最大的困惱就是手繪能力太好了,因為太好了,總是要示範了幾下。這對教國高中升學班,是無可厚非。因為老師示範得好又愛示範,這就是學生會想來畫室的賣點。但這對於興趣班是否方向正確,我就不以為然。畢竟單一的標準示範只會狹隘學生發展的可能性。

第一堂課,在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後接著玩個創造力小遊戲後。我就非常認真且態度誠懇地把我的教學方向和理想做個說明,因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所以我想就用所謂大人的說話方式。(突然切換到社會化模式還是蠻不習慣。)像很希望在開始,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也希望大家能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然後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地一再強調,我希望大家能畫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畫。不要擔心畫得好或不好、像或不像的問題,因為好不好是比較出來的,只要能忠於自己的感受,把自己真正感受的表現出來,那就是創作了。也不要去擔心什麼描繪的基本功夫不夠,因為描繪只是手段。重要的是你感受到了什麼,還有你真正想表現什麼。對我而言,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才是理想性的教學也是對妳們最有幫助的教學。這才對得起來下了班後還撥空來畫室學習的各位。真的真的衷心地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藝術創作的樂趣。然後請大家對著眼前的香水百合,先去感受,再想一想能不能畫出不是眼睛所見的香水百合。當然如果你一定要描繪你眼睛所見的,也不反對,就照著你想要的去畫。

但真的上過一堂課後,我確實是在評估自己的介入的洽當性。搞不好讓畫室再去找他人來教,對彼此才都是好事。我沒有什麼非教不可的義務,或是文化傳承的責任更沒有缺錢的壓迫感。比起要一直動嘴說話的教學,我更喜歡安靜不用說話的工作。可以的話,能整天都不說話是最好了。

知道有不少學生跟畫室私下反應說這不是他們想要的。他們就是要學基本描繪能力,那對他們的工作有加分作用。平實說,因為每個人來畫室的動機都不同,一定要能包容不同的聲音,盡可能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知道後多少還是有些無力。 我一再的說,所謂的基本描繪功夫不是重點,隨著經驗累積,你一定會發展出自己需要的表現技巧。顯然,我沒有打動來上課的學生,這三小時的課程沒對他們發生意義。我是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反省起來,自己是不是太一廂情願也太自不量力, 想用一人之力扭轉過去累積下來的框架,是不是應該一開始就拒絕,不要管什麼人情,畢竟我早就不是畫室圈的一員。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過度認真還是太過愚蠢。如果只是當成賺錢,或許我應該用原來老師的教法,繼續下去。態度溫和,鼓勵遲到早退,開開心心的,似乎和每個學生都是朋友關係。然後一整堂課就3小時用鉛筆畫一顆蘋果,下次上課畫杯子、再來畫楊桃之類。等到鉛筆畫膩了,再來換色鉛筆,在畫室待的越久,就可以升級到油畫。我不想評論這樣的教學,一方面我們是朋友而且我也覺得他人蠻不錯的,一方面也確實有不少學生會來上課,或許我只看到了表相。但蕭規曹隨這對我來說,應該是最輕鬆不過的。但是,我就是做不下去。這跟錢多錢少沒關,似乎也不是輕鬆不輕鬆的問題。對我而言,是價值觀的問題。既然遇到了,我只想好好把事情做好。在這事上所謂好好把事情做好,最基本的就是讓來上興趣班的學生,對藝術創作有更包容開闊的體會,成為他們生命裡一個美好的經驗。而不是繼續沉溺在升學式或學院式的基礎描繪。如果我繼續延用先前老師的模式,那最痛苦的就會是我。而我若堅持所謂的理想教學,痛苦的是不是彼此?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當老師我也有遇到這樣的疑惑,似乎認真的、嘔心瀝血的教學,還不如放鬆隨俗的開開心心的上課,受到同學的歡迎~有時候也會想一個人專心作事,比跟這麼多人"奮戰"要單純多了,也比較符合"學藝術"的個性和喜好~不過我覺得你堅持的是對的,既然不是升學,應該更注重傳達自己的感覺和想法,真相會越理越明,也許現在還看不清楚,不過總有一天所作的這些事情都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的~也只能這樣相信~(苦笑^^)你這篇文章讓最近的我有些"解惑"的作用~謝謝尼~既然堅持理想教學就堅持下去ㄅ~李老師~^^

李炘明 提到...

請你幫我達成當理想老師的遺願了
拜託你了 慈韡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