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

人生的自由時間 藤本義一 節錄

我想世界上應該沒有人會跟自己擁有完全相同的情感吧!
因此,兩個人在一起,一加一可以等於一點五,就已經算是人際關係中很理想的了。
然而人類往往會流於過分單純思考。單純地認為有兩個人的話,就會有兩倍的力量;若是有三個人的話,就會產生三倍的力量。然而,實際上兩個人在一起,能夠產生一點五倍,不,最好只估計一點二倍是比較安全而實際的想法。


不知道自己缺點的人,是人際關係中最讓人感到困惱的一種人。
人,有自尊心,自然也會有虛榮心。當然也會有自卑感。懂得如何在這三者之間取的協調的人還好;遇到不知道要這麼做的人,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很困擾吧!一旦這三者間的協調崩裂了,只曉得要盡可能地利用別人;或者是不管別人死活,只知道要想盡辦法維護自己已經擁有的地位、名譽、財富等等的話,就會讓自己與別人的關係漸行漸遠。
如果希望人際關係能夠越來越緊密,首先就要懂得平靜地去分析並欣賞對方的才能(能力)開始。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
如果對方不懂的認同自己的能力的話,那就算了,不需要計較太多。
說是如此,並不是要你完全不去懷疑對方。因為我認為,對對方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也是人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或許有人認為說不懷疑對方是一種純真無邪的表徵。但是,實際大部分的情況是,那不過是自己的一廂情願罷了。因為那通常不過是自己自以為是地在心裡面所塑造出的對方的理想形象罷了!
「我那麼相信他,卻被他給騙了!」
會輕易說出這種話的人,是無法建築真正深厚的人際關係的!因為,會說出這些話,等於是在告訴別人自己的無能與做事不夠深思熟慮。尤其這若是發生在自已最親近的人身上時,那只會讓自己的人生變的黑暗。絕對不要不去檢討自己,只是一昧地指責對方、或是批判對方。一定要把對方跟自己放在平等的位置上來審視彼此。


自己的生存價值,得由自己一個人獨自來思考才行。這其實是非常單純的,但是我們卻從來沒有注意到。

人活著,就是為了想要知道些什麼。而我覺得這個「什麼」,就是知道自己會如何地改變。
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出自己的過去(特別年輕的時候)曾經讀過的一本書,再一次好好地讀上一遍。這麼一來,當自己的心靈靠近那過去所不曾留意到的部分時,就明顯地表示說,自己的內心裡面發生了變化。


只要想到隨著時間的累積,自己也一步一步地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就能讓我不再因為孤獨或絕望而感到不安了。
我將自己要達到結繭地步的時間單位設為十年,正好是我三十歲的時候。
然後,我計畫自己每隔十年要踏入一個全新的分野。當然,這必須建立在,我能夠在這個分野中持續下去的前提之下。
人生與其說是「時間的累積」倒不如說是在過去所累積的時間基礎上,改革新的時間使用方式,才是人生的本質。至少我個人認為這是最好的說法。因為人所生存的現在,終究是建立於過去累積的時間之上。


所謂的超凡,指的是在無意識之間,對於俗世間的一切慾望都抱持著達觀的態度。

想要成為超凡的人,就不可以輕易放棄。在真正的達觀裡面,是連一點點放棄的念頭都沒有。
超凡的人最大的共同點在於,總是時時刻刻地意識著自己所擁有的時間而活著。像我這樣的俗人,只會認為自己就像是搭乘著一條小船,漂浮在「時間」的河流中朝下游飄去,直到自己漂流到名為「死亡」的河口。而超凡的人則是將自己看做是河流,而飄浮在河流上的一條條小船,則是自己被賦予的人生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