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

喬治 勃拉克(Georges Brapue 1882—1963)《勃拉克的扎記》宗白華 譯

人不應想把自然已經完滿造成的東西再製造一次。人不應通過模仿那些消逝著和變易著的,而我們錯誤地認為不變的東西來顯示真誠。事物本身並不存在,他們的存在是通過我們。人不應只是模仿事物,人須透進它們裡頭去,人須自己成為物。目地不是再現一個小故事般的事實,而是提供一個繪畫的事件。比起模仿自然來,我情願和自然處於和諧一致中。我企圖達到:某一事物放棄它的一般功能。當它沒有任何作用時,我才去把握它,當它在那一瞬間成為陳舊廢物,它的相對用途已經停止了,到那時它將成為一個藝術創作的對象而獲得普遍有效性。畫題並不是這對象,而是那新的統一體,抒情性,它是完全從各種手段裡誕生出的。感官消滅形式,精神創造形式,只有精神在創作中起決定性的作用。我愛糾正激動的法規。人須警惕一個為著一切的公式。代替著創造,它只產出一種公式來,成更多地公式化。如果人和自然失去了接觸,就不可免地陷進裝飾化。人不應預先存有一個觀念,每畫一次,是一次探索。當我面對著一塊白畫布時,我永不知道,什麼會從那裡產生出來。這是人必須擔負起來的冒險。在我開始畫以前,我永不在我的精神裡看見那幅畫;相反,我相信,如果那開始潛在它裡面的觀念完全消滅以後,我的畫才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