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5

尚.杜布菲 (Jean Dubuffet) 文學小抄十二篇 1946年



人有權利表達思想 工具也有 材料亦如是

藝術生自於材料和工具,同時應保有工具使用過程中的痕跡和工具與材料相遇而產生抗爭所形成的結果。人有權利表達思想,工具也有,材料亦如是。

賦予材料生命力

人類的思想相互傳遞且轉為實體,有如沙、油、畫刀、刮刀。人類的思想也成為油的思想或刮刀的思想。但是刮刀同時保有它自然的本質、在笨手笨腳、野蠻地橫七八豎的刮畫、刀落在藝術家想停留的畫面之同時,它閃避了手的指揮而失去控制,讓藝術家為之而大怒。油也是持有它自我的特性,隨之滑落和變乾,是如此的困難和緩慢,而且又是乾的如此不均勻。

順應------就地取材

偶然事件的不被正視,是不近人情的,當藝術家想抽取又拋棄偶然事件中得到的好處時,這也是不合邏輯、妄自尊大和愚蠢的。露營者燃起的火星是取自於隨地可拾的小樹枝並借助風的煽動來引燃。架起的營火面也可取用沙,假如剛好沒有沙,找到石頭亦可。

一冒險事件的痕跡

藝術作品是吸引人的,但因曾經有過冒險的痕跡而更加的誘發吸引力,當我們去解讀介於藝術家與材料間所產生的抗爭而完成的藝術品時,縱使是藝術家自己也不明白究竟在怎樣的情況下完成此一好的藝術作品。

狂歡的盛宴

沒有醉鬼就沒有藝術。當然他是一個瘋狂的醉鬼,什麼理由擾亂了他!沉迷在狂熱的精神錯亂中!藝術讓人沉醉於狂亂狀態中且更甚於酒精的功能!只有藝術讓人類達到狂飲醉心的最高境界。我們可能會遇上一些人不畏懼且冷靜坦白地對你談論藝術:「一會兒,我將會去看一張畫。」似乎看畫並不帶給他懼怕的心理而是成為一位最徹底自我放蕩發狂的傢伙,讓人難以相信的事是看畫有如去參加一場巫師的晚會,並沒有使他心臟跳得更快而不正常,並對他人坦言:「過一會兒,我要去見一位巫師且他會把我變成一隻小老鼠。」

基本美食

處理藝術的方法是要帶有生鮮且鮮活的味道,來赤裸裸的呈現出藝術家的思想、幽默和印象,有如我們吃剛釣起還帶有水淋淋的海味及未經烹飪的鲱魚,是如此新鮮而原味。

變形的動機

古典線條的透視法是一種機械式的變形------如梯形桌子、橢圓形盤子。我喜愛的變形式來自於表達力強的意願,在此變形裏應具備如創作性、發明性及任性。

密碼文件

一件藝術品應持有它最深奧的、世界性、多數及多樣性的意義,亦如每個人想喝他們喜愛品嘗得利口酒。有如在交叉路線上的圖騰指標,是從來無法徹底的去辨認。(如去解釋它的意義,那將會累死而已。)

畫頭像的方法

當我有機會去繪畫時,我喜愛在一些主題繪畫中去避免一些事物,而且我喜歡描繪一些平常事物。如我在畫一低凹道路,它是綜合所有世界上的低凹道路且又是我要的原生狀態。如我畫人的頭像,此頭像必須讓我能充沛的表現出我的畫,並能引誘出一個實際上存在的人類畫像,並且此頭像是沒有任何特殊的意外巧合,假如沒有這些情況,這一切都是枉然的。

藝術之源 來自於四個相對的風

我們的等待,是為了取光名的誕生,藝術應是存有兩極相對立的功能,就如電弧器,同樣有幾個相互阻礙的電極。我們人類可預感在深夜間,人類和兩相對立的電極間之間隙聯接,也是生命的形式之一。人之源,來自於四個相對的風,但此四個相對的風是含有同等的力量,絕不可讓此任何一個風來掌握其他而使人類光明為之遁失光輝。

獨一無二的風

因一隻動物的腳之形式如同一把椅子的腳,我們為之而笑!在這世界上也有許多的事物是可衍生成其相似性事物且又能誘引其他聯想。經此,這些相似性是沒有什麼特殊不同點,但是相反地:相似性是我們要去強調說明的。只要藝術家有意要創作出一件人道主義的作品,自然而然地就可達成。故在人類的世界中,是存在著此一獨一無二的風,且應該在人性的作品中保有此風的功能。

轉化

巫師之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在他的魔術魅力;美女變成怪物或怪物變成美女,這就是我們要去了解他的魔術功能所在。

摘自 尚.杜布菲,《計劃書與其他後續文章》蘇美玉翻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