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曼紐因談藝錄》第七章 教師與學生 摘要 羅賓.丹尼斯◎著 金雅韻◎譯

丹尼斯:優秀教師和聰明學生的特點是些什麼?

曼紐因:本事不大的教師如遇到好學生,也能有很好的成績;有本事的教師也不能把所有的學生都教好。我總是盡可能了解每個學生的特殊困難,並且把我對學生的建議講清楚,可是我並不認為我能解決學生的一切問題。刻板的教師認為只有一種方式是對的,並強迫學生按照他的辦法去做。這種教師失去了從學生身上豐富自己的良好機會。

某些有條不紊的教師,儘管他們堅持某些刻板的方式,還是成功。例如在芭蕾舞訓練中,有些冷酷的教師,堅持讓學生照辦,那怕是最細小的事情。俄國的教師往往很嚴格的,強行一套課程和方法。他們培養了許多優秀的演奏家和舞蹈家。在幾萬個學生當中,總是有一些人可以禁得起長年累月的緊張和壓力,保持從開始學琴時的音樂想像力,繼續前進。在這些倖存者裏,也總會有些人在他們的學業中獲得很好的控制力和技巧,及很高的成就。但是我認為,獲得這些成績是需要人類付出很大代價的,也就是說,這種嚴格的教學制度所獲得的成績比它的淘汰率小。我們的教學體系是培養那些禁不住這樣艱苦、嚴格訓練的學生的創造性和想像力。

只有真正有才能的教師方能既嚴格無情,又能獲得成功;普通的教師如果是嚴格無情的話,會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熱情的教師可以嚴厲到一定程度,但即使是這樣,如果對某個學生缺少同情和理解,也會給學生帶來很大的痛苦,使他們傷心。

還有一些教師,他們很遷就學生,總是說「很好…我知道你很努力…非常有前途」,他們很少糾正學生的缺點,也不向學生提出更高的要求,這樣的教師就像過分嚴厲的教師一樣,對學生是有害的。

現在有許多教師,他們急於想討好學生,用糖果來博得學生的好感。這就好像現在美國的某些教堂為了吸引教徒來做禮拜而請吃飯-----這當然是在做完禮拜之後!

在教學中這樣做是完全錯誤的。假如學生願意學,那麼你就用不著使用「學得好有獎」的辦法。教師應當使用正常的關係進行教學;也就是教師對教學的熱情,孩子對學習的渴望,和音樂給師生帶來的享受。

從事教學工作需要各種能力:要很敏感、具有判斷力和決心,而且能了解這個學生這樣做能夠成功,而那個學生沒能成功的原因是什麼。教師經常對學生說「你聽,應當拉成這樣」,而沒有告訴學生怎麼才能拉成這樣。有些教師看到自己最好的學生的成績,就以為所有的學生都可以達成這樣的水準。另外一些教師,一旦使用了某種教學程序和方法,他們就不願意根據某個具體學生的需要,重新思考和調整它們。良好的教學需要自我分析,不僅要分析自己的個性,還要分析自己的演奏,以便能準確的指導學生改進他們的演奏。

兒童的學習能力比一些教師想像的要強得多,這種能力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教師認為孩子們是以合乎邏輯的順序按部就班地學習音樂知識的。但是有才華的孩子是在各種場合以各種方式學習的;他們在課堂上學習,也在課外學習。從他們所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東西中學習,這些東西逐漸積累、發展,形成為他自己的音樂表現方式。

教師不斷地向學生提出要求,但是教師和學生一起工作的動力,是學生的學習意願。教學就像航海一樣:是船的帆和風給船動力,教師的作用只是掌舵,指引船的航行。

教師永遠不要忘記學生的進步不完全是自己的功勞,在他面前是主動的孩子,一旦他們找到了正確的道路,自己會試驗,尋找改進自己演奏的方法。

小提琴演奏和教學是個內在和外在的感覺問題,你不能把某種預定的感覺傳達給別人。這種感覺只能出自個人的感受。教師最多也就是盡力將音拉準時是什麼感覺,給學生清楚的概念。拉出你想像中的完美聲音是什麼樣子,當你演奏得很順手時你所感受到的自如、平衡感是什麼樣子,讓學生有個清楚的概念。

下一步就要和學生一起研究妨礙演奏的因素,是姿勢呢?還是某個手臂的角度呢?是不是握弓太緊了?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如果運用得不正確的話,都會妨礙我們所要的最基本的感覺,也就是由平衡動作所獲得的流動感。

跳水和走鋼絲的人充分了解運動的平衡感,但大多數小提琴教師都沒有認識到這點。那些教師的概念和方法往往是死板的、片面的。「你要用這樣的姿勢…這樣持琴…這樣握弓…」等等。實際上你並沒有拿住什麼,只是平衡每樣東西。

好的小提琴教師,甚至也包括其他各學科的教師,是教會你所需要的感覺;還鼓勵你不斷地自我調整姿勢,以便不倒下來。好的教師不僅告訴你被帶著往前走的感覺,而且叫你儘量放得開。

有人認為可以一種姿勢、一個位置進行演奏,我認為這是沒有知識的看法。譬如說「應當用這樣的姿勢,應當保持這樣的方法」,用這樣的態度你不能演奏、不能創作、不能繪畫,也不能雕刻。你應當感到是運動中的平衡。

丹尼斯:我想你也會同意我前天聽到的蘇菲名言「沒有教師,我們大家都是學生」。

曼紐因:完全正確。我從教學中學到的,往往和學生向我學到的一樣多,是個教學相長的關係。如果認為學生只是個消極的接受者,就好像是個罐子,等著教師用知識把它裝滿,這樣的看法是絕對錯誤的。教學是個活生生的互動行為,是互相學習。

從事教學工作獲得的最大好處是,你必須把你想教給學生的東西清楚的講出來。年長的音樂家,或是自己演奏得很好的人,可能不覺得需要重新研究自己的演奏風格和教學方法,許多教師也只拉給學生聽,這樣做是很不夠的。

你要能用琴示範,但是也要能講清楚怎樣獲得某種效果的,這就需要花很大的工夫自我分析。當我研究怎樣才能準確地講清楚如何持琴、手指的起落動作、如何檢查生理上各部位的放鬆與平衡、怎樣才能把這些因素配合好等等時,我學到了許多東西。

這些東西都是基本的。當講到音樂處理的問題時,就比我們上面所講的這些基本內容既容易又難以回答了。所謂容易回答,是說這一切都是靠耳朵和注意力來解決的;所謂更難回答,是指這些東西是捉摸不定的,同時也是更需要講清楚的東西。例如,某些音符是更加重要的,就需要把它們拉得稍長一點,或是更熱情些,更有表情一點。

先要求學生把這些音符嚴格均勻地拉出來,這樣做是很有益的。但做到這點以後,就要把這些音符組織成句子。必須弄清楚,什麼地方是高潮,什麼地方開始走向低潮;哪些音是代表旋律進行的音,哪些音只是裝飾。你想表達的情緒、意義是什麼:平靜的、激烈的、華麗的、機智的、優美的。還要透過樂譜看看是否有著某些有力的、平穩的、粗糙的、急迫的情緒,這些東西也都需要通過感受後表達出來,以便能傳遞出正確的流量、正確的品質、正確的動力。

演奏中的起伏,既是主觀的,也是客觀的,我們在演奏中是可以感受到這個起伏的。音樂是時間性的藝術。它形成時間,反過來被時間形成。

丹尼斯:前幾天我的一位朋友隨便地說,「最好的教師是那些學習得很不順利的人」,聽來又非常有道理。

曼紐因:我認為這種講法是對的。我在教學上所以能獲得成績,是因為我不得不對我的技巧再分析、再思考。假如你聽我早期的錄音,你會感到演奏還不錯,可是你也會感到它們是出自一個有才華孩子的直覺技巧,在那個時候,我知道演奏得很美是什麼感覺。這種感覺是很必要的,因為後來它使我在更高的水準上、更有清楚地提升我的技巧。事實證明,如果那時我不知道演奏得很美是什麼感覺,那我也就無法在後來重新提升我的技巧。

儘管在兒童時期我演奏得很好,但是在我重新提升技巧的時候,在我沒有弄清楚各種技巧到底是怎麼回事以前,我的心裡總是不滿意的。還有些人,他們一輩子也不需要把手錶拆開來,然後再裝起來。對他們來講,只要手錶會走就滿意了。

我希望我從自己經驗中所學到的那些東西,足以使我把學生領上正確的道路。對於某些孩子來說,只要上幾次課就能完全改變他們的演奏方式。

教師用不著老是帶領著學生前進。他應當給學生指出一條路,幫助他們達到既定目標的新概念,使他們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對於一個有才華的學生來講,教師所需要做的可能就是這些,指點迷津就夠了。他們在進步過程中所獲得的成績,總是使他們感到滿意,所以那些努力學習的學生,一旦他們走上了這條路,就會不斷進步、不斷探討、不斷研究。教學工作的本質,就是引導學生在正確的道路上探討。

丹尼斯:當你回憶你的教師時,他們的優點是什麼?

曼紐因:把學生的熱情點燃起來。教學的各個階段都要教好,技巧問題、音樂處理問題都要教好,但是首先就是要把學生的熱情點燃起來。我記得我曾經騎過幾次馬。有一次在加州和我的老朋友一起騎馬。他騎得比我好不了多少,所以人們給我們兩匹很老實、很聽話的老馬。這兩匹馬一步也不肯走,我的那位朋友轉過頭來對我說,「沒裝發動機」!

只有當學生已經決心獻身於某種思想方式、生活方式、某種有價值的工作時,你才能把他的熱情點燃起來。

摘至《曼紐因談藝錄》頁114~12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