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藝術營

2007 09 18

九月十五日一路風平浪靜到了綠島,進行22天的人權藝術營活動。來到綠島已經四天,這是論壇開始的第二天,所謂的論壇是各國的藝術工作者依序發表自己過往的作品,然後分享彼此的創作觀點。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參加這類的活動,加上各方面下對這次的創作本身並沒什麼頭緒,所以多少有些疲憊,不過還是很開心能看到前輩藝術家的作品,因為他們本身都是在綠島被關過的白色恐怖受難者,所以身分上是很特殊,可惜的是他們受難者的身分太明顯幾乎蓋過他們是藝術家的身分,論壇的發表也成了發表過往慘痛的宣洩,就作品本身的討論反而變得稀薄。不是我不注重這第一人稱的親身經歷,而是我更在意他們藝術家這個身分,畢竟不是每個政治受難者都能藉由藝術創作表現自己。

看到他們的作品,那刺激是遠遠超乎自己預期的。可以感受到某種生命的厚度被壓縮凝結在一段時間內,整個讓心都振奮起來。受難者的經歷豐富了他們的生命,那種無從選擇的壓迫成為一個人自覺的最佳養分,當然這過程是極端地痛苦,可是他們成了社會良知的某種指標,能藉由藝術創作讓更多人感受到生命存在的真實狀態,我想他們受的苦就轉化成另一種狀態,對還繼續活著的人一定會有所影響。

如果受苦能提升生命的品質,我想我亦會開心承受。這樣說或許有點自大,但我真的希望能有他們般的厚度。明確的感受到自己的淺薄,也反省過往自己所謂的創作,是不是無病呻吟和過度自溺。顯然的並不是真誠就足夠,真誠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罷了。只為自己的藝術創作,似乎真的很單薄。很認真的在想,儘管自己不是受難者,自己到底能為他們做些什麼?這個他們不只是過去犧牲生命的人,也包括未來繼續在這塊土地生活下去的人。不想只是把自己定位在只是做一件作品而已,當然最後必須以作品的形式呈現,卻希望能傳達某種體貼和連結,因為確實感受到生命與生命間的內在傳承,那份承擔社會良知的責任。同時也對現在自己能享受的一切心懷感恩,畢竟沒有他們的犧牲就沒有現今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儘管沒有惡意,但說穿了自己是在消費他們的苦難,對於歷史的真相不能說一觸碰就意味著挑起族群的對立,面對傷痛而非遺忘。僅有受難者卻沒有加害者的歷史是一件可怕的事,受難者的正義遲遲沒有到來,原諒就不是義務,不原諒並不等於仇恨,而是對尊嚴的一種記憶。如果沒有讓真相成為歷史,那專制的過往政權得到的就不該是原諒,而應該是反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