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0

JEAN-LUC GODARD INTERVIEWS 戈達爾訪談錄 摘要2 曲曉蕊譯

凱萊布.德夏奈爾:但昨天你說好萊塢電影工業最大的問題就是總是改編文學作品,忽視原創故事。而剛剛的十五分鐘你一直在討論改編文學作品,你的很多創作也是直接按照書上的情節來的。你怎麼解釋這一點呢?

戈達爾我覺得你太執著於追問對事情的解釋和評論了,事實上就是那樣的,沒有什麼可解釋。你可以說這電影沒有力度,或演員表現太差,或攝影有問題,這些我們都可以拿來討論,因為都是技術方面的問題。但是銀幕上展現出來的東西就是全部了。即使這裡有些矛盾之處------好吧,那就是自相矛盾了,那又怎麼樣呢?我很難回答這些問題,因為這些都算不上問題。我回答了對你又有什麼幫助呢?畢竟電影是一項實驗,也是一場秀,而秀是不需要去解釋的。比如說,如果你問哈姆雷特:“你能不能解釋一下你為什麼在這一時刻說出‘生存還是死亡,這是個問題’這句話?”他會回答:“噢,我不知道。”沒有人知道,但是他在那種情況下說出這句台詞實在非常精采。

102

觀眾:你曾說過“跟踪鏡頭具有道德感”。在《輕蔑》中你運用的跟踪鏡頭比其他電影都要多,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原因呢?

戈達爾呃,這不只是一個笑話,而是針對那些總喜歡把風格和內容分割開來看的人說的。我們“電影手冊”派從不那麼想。我們始終認為風格和內容是統一的,所以我們說技術手法與道德感緊密相關,因為風格和內容的統一意味著你無法去偽飾。

阿蒙多.巴萊斯特:有評論家認為你的電影中畫面與電影的聯繫不如聲音那麼緊密------你的電影是以聲音為主的。你同意這個說法嗎?

達爾不,完全不同意。

阿蒙多.巴萊斯特:那能不能為我們解釋一下你拍的畫面對電影來說有著怎樣不可或缺的意義呢?

戈達爾噢,你自己試試只用聲音來拍電影------你就會明白了。(觀眾笑)

阿蒙多.巴萊斯特:對於這個問題,畫面只是在聽聲音的時候給眼睛找點東西看嗎?比如說你在拍《中國姑娘》的時候就是抱著這種想法嗎?

戈達爾(不明白)

吉恩.楊布拉德:我想他的意思是:在導演看來某些聲音、詞語應該對應某個特定的畫面。或者正相反------某個特定的房間或佈景,在藝術家眼中,只適於拍某個特定的場景,其他的都不行。你是不是這麼認為的,還是你認為視覺佈景無關緊要?

戈達爾不,完全不是。但這種東西很難說,因為他們都是同一的,根本不能拿來分析。

吉恩.楊布拉德:你把自己說成是某種科學家。你說過在拍《已婚婦人》的時候,你覺得自己像是昆蟲學家,像在顯微鏡下觀察昆蟲那樣研究這個女人。這表明了一個冷漠、疏離的科學觀察角度,但是……

戈達爾不,完全不是。

吉恩.楊布拉德:好的,這其中總有些詩意。儘管你像是把他們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總還是有著非常詩意的甚至是情感性的因素在內。那麼,之前你說你已經放棄情感性而轉向科學研究式的創作,但實際上這兩者還是同時存在的。你是否認為當科學的部分得到強化,詩意的部分也會隨之增強呢?

戈達爾這取決於電影本身。比如,《中國姑娘》我認為有兩場感情戲已經足夠了。

觀眾:我認為在《狂人皮埃羅》以前,你的電影真正精彩的地方是你一直再試圖進行人性的探討。實際上我們並不關注音画關係、紀實風格和即興技巧等等技術方面的問題,我們感興趣的是《狂人皮埃羅》《卡賓槍手》以及後來的那些作品中對人性的呈現。在我看來你被成功所累。我是說,所有的人都在說讓–呂克.戈達爾是法國電影的驕傲。邁克.古諾說《狂人皮埃羅》是他這輩子看過最好的電影等等。現在我認為是成功給你帶來了壓力,為了擺脫追隨者,你試圖放棄情感而轉向乾癟的闡釋理論的辯證式電影。這就是為什麼我現在不喜歡你的電影了。我在巴黎看了《中國姑娘》,出於對導演的尊敬我堅持沒有退場------但這電影真的不能令人滿意,因為你不再探討人性了。

戈達爾我不能同意你的看法,我想假設我是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為《中國姑娘》這部電影說兩句話。我們總是把藝術作品看成是完全獨立存在的東西,這想法是錯誤的。關於《中國姑娘》,很明顯我不想探討人類情感,因為自電影誕生之日起我們就一直在談情感。我們得表現些別的東西------那就是,人何以為人,又何以為人。我們應該放棄戲劇性和心理分析,更多地談論政治問題。

很顯然《中國姑娘》這樣的電影只是我生命中的一個小片段。我在三年之內不會再拍相同的東西。光講述兩個馬克思–列寧主義者的愛情故事沒什麼意思,重要的是弄清楚馬克思–列寧主義是什麼,以及它在兩個人相愛的過程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觀眾:那你怎麼解釋自己已經失去了最初對電影的那種激情呢?

戈達爾我依然很有激情,我只是想要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這種激情。之前我只是感受到它,這種激情是無意識的;現在我想要清楚了解,我想知道這種激情是由什麼組成的。

觀眾:是的,但是給我們的感覺是現在你對政治的激情已經遠遠超過了你對人的激情。

戈達爾不,不是這樣的,因為對生活一無所知,所以我像電影中去找尋答案。而因為電影記錄生活,所以我從中認識了生活。現在我發現這兩者是共存的。

觀眾:但人們去看你電影是為了看電影。

戈達爾我想改變這一點。我不希望人們用看其它電影的方式來看我的電影,這一點需要改變,這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昨天和前天都說過這一點。這並不只是拍一部電影這麼簡單------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大學裡開設電影課程十分重要,或許這樣就可以改變現狀。

觀眾:你的意思是你想要改變觀眾?

戈達爾呃,我在試圖改變世界。是的。

10310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