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4

「面對風景的思考」 東山魁夷

談論風景畫之前,讓我們來思考一下如何捕捉風景的問題吧。風景不僅是指山和海,日本畫裡許多是畫城市和工廠的。我在這裡所說的風景主要是指大自然。大自然漠然而廣袤,時刻在變化,簡直難以捉摸。縱令是風景畫能手,外出旅行寫生,也未必能帶回什麼可喜的收穫。不時聽到他們訴苦:“沒有什麼格外有趣的地方”或“天氣不好,糟透了”,但果真僅僅是作畫的物件──風景和氣候的原因嗎?觀察風景的人的眼光,難道就沒有問題嗎?的確,很多時候,山和海被雨霧籠罩,著實惱人。另一方面,自己觀望風景的眼和心朦朧的時候,即使有了好的素材,也會被忽略。我自己長期外出旅行,覓尋風景,卻未能捕捉到真正的東西。即使現在,是不是已經捕捉到了呢?我也不得而知。不過,我覺得站在大自然面前,我的心靈至少比以前清澄多了。

很早以前我就常常遍踏高原山嶺,每回素描本都畫得滿滿的。自己以為已經很好地熟悉了風景,可畫成作品,並沒有產生足以扣人心弦的效果。那時候我很少能做到聚精會神、沉著而慎密地觀察大自然。我為各種意識所煩擾,眼睛變得模糊了。展覽會的籌備時間短,帶著焦灼的心情外出寫生,看什麼都覺得索然寡味。就是偶爾遇上令人震驚的題材,興奮也會很快就完全消失的。旅行途中如遇上雨天,便仰面躺在旅館的樓上,不無遺憾地晀望著蒼穹,深信再沒有比從旅館望見的風景更無味的了。

從旅館可以望及附近的山。這只是普普通通的雜木山,乍看沒什麼特徵,也不可能將遠景、中景、近景連貫成風景畫,只是孤零零的一座山。以前我對這種山不屑一顧,認定全然不能成畫。夏天的山,綠油油一色,這種題材怎麼處理?可是,靜心看那鬱鬱蔥蔥的林子,就會發現它是有韻律的。各種不同的樹葉顏色,有著微妙的變化。通過適當的位置,就會感覺到在單調的一座山中,存在複雜的東西。隨著天空、時間和氣候的變化,人們會看到它的無限面貌。實際上,在清早或黃昏,可以看到非常美的瞬間。“繪畫不是描摹”這句話,已經成為現代美術的共同語言。可是看來,人們並沒有真正領會這句出色的話。所謂描繪風景,是從仔細觀察大自然開始的,而且是沒有終了的。一座單純的山,隨著季節的轉換,紅葉滿山的時候,樹葉落盡露出樹梢的時候,下雪、早春、嫩葉萌生的時候,就會感到它是活脫脫的,而且在呼吸著。這樣,僅是這一座山,就可能成為充份創作的對象。以上僅是觀察風景的一例,山、海、河流、平原、都市,如此豐富多彩的風景,給我們提供了無限的題材。對我們來說,只要有一顆能完全理解它之美的心,並有洽當地把它表現出來的技巧,也就足矣。歸根結底,風景到處都有,問題就在於觀察者這一方。談論風景的技法之前,說了這番話,是因為它絕不僅僅是個初學者才需要解決的簡單的問題。提高精神素質是無止境的,或許需要我們畢生的努力。

摘至〈美的情愫〉頁138~139 唐月梅 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