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0

好教師如何準備教學

準備教學前會問自己什麼樣的問題

1 我的課程能夠幫助學生回答什麼重大問題,或發展出怎樣的技巧、能力或品質,以及我該如何激發學生對這些問題和技能的興趣?

2 為了有效解答課程所提出的問題,學生必須具備或發展什麼樣的推理能力?

3 學生進入課堂時,可能秉持怎樣的心靈模式需要接受挑戰我該如何幫助他們建構這樣的智識挑戰?

4 學生必須獲取怎樣的資訊才能回答課程的重要問題,挑戰其內心既存的假設?而獲取此類資訊的最好方式是什麼?

5 我該怎麼幫助不知道如何理解問題、不知道運用證據和理性解答問題的學生?

6 我該如何引導遭遇衝突問題的學生(有時遭遇到的甚至是互相衝突之事實陳述)?該如何 鼓勵他們因應(或許可與同伴合作)這些議題?

7 我該如何探知學生進入課堂前預先知道了什麼,以及對於課程的期待是什麼?我該如何調節學生和老師之間可能的期待差異?

8 我如何幫助學生學會學習的方式和本質,知道如何檢驗評估自我的學習和思想,能夠更有效、更具分析力、更主動的閱讀?

9 如何在正式評鑑前就先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預先給予意見回饋?

10 當我傳遞資訊與意見時,該用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學生保持思考的狀態?

11 當我決定採用什麼樣的智識和專業標準來評鑑學生時,該如何清楚地表達並說明為何採用這樣的方式?我該如何幫助學生運用這些標準評估自我成果?

12 怎樣的方式最能幫助學生和我了解同學學習的實際情形、進展狀況和品質特性?

13 我該如何創造一個自然性的批判學習環境,藉由兼具趣味及挑戰性的指定功課(包括問題與作業),傳遞我意欲教導之技巧與資訊──可激發學生好奇心、進而檢視、思索其心靈模型與既存假設的真實任務?我該如何創造一個充滿善意的安全環境,讓學生勇於嘗試,即使犯錯也無所謂,又能隨時接受意見回饋,再繼續嘗試?


構成一個自然性的批判環境的五個必要元素

1實際而有趣的問題

2引導學生瞭解問題的重要性

3鼓勵學生去比較、應用、評估、分析與綜合,而不是單純地傾聽與記憶

4要能幫助學生回答問題

5不斷地丟出問題

摘至《如何訂做一個好老師》 Ken Bain 著 傅士哲 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