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喬治.奇里柯(Giorgio de Chirico)形而上學的視角 摘要

要使一藝術作品真正不朽,它必須完全跳出人的界域:通常的理知和邏輯損害了它。在這個方式裡,它接近著夢和孩童的精神狀態。那深入的作品,藝術家將從他的生活最深處汲出來:小河的潺潺聲,鳥的歌唱,樹葉的潮響,都不能鑽進那裡去。首要的是從藝術排除一切至今已熟悉的東西:每個主題,每一觀念,每個象徵必須放置一邊。

一件作品的受孕結胎,他抓住了一個事物,這事物自身沒有意義,沒有主題,從人類邏輯的立場來看絕對沒有說出什麼來,我說這種啟示或受孕結胎,必須在我內部那樣強烈,必須提供那樣的快樂或痛苦,以致我被迫來畫畫。像個餓極了的人,抓住一塊到手麵包,就用嘴來啃。

一個明朗的冬天,我站在凡爾賽宮的天井裡。一切都幽靜沉默。一切都以一種陌生的,猜疑的眼睛看著我。這時我看見,每一殿角、每一石柱、每扇窗有一靈魂;是一個謎。我環顧四周的石英雄,在明朗的天空下不動,冬日的寒光無情地照著,像深沉的歌聲。一隻鳥在窗前懸掛的鳥籠裡歌唱。這時我體驗到那推動著人們去創造某些事物的全部的神秘。因而各種創造物對我表現得比造物主更神秘。

每一物體有兩個視角:平常的視角,這是我們時常的看法,每個人的看法;另一種是精靈式的和形而上的視角,只有少數的個人能在洞徹的境界裡和形而上抽象裡看到。

一幅作品必須能述出不在它的外表形象裡表出的某些東西。被表現的物件和形體,必須同時是詩意的敘述遠離著它們和它們的物質形式對我們隱藏著的東西。

摘至西方美術名著選譯 頁146 宗白華翻譯

2 則留言:

謝宜儒 提到...

因為只有少數人看到,所以要想辦法讓那些看不到的人也看得見?

李炘明 提到...

似乎是兩回事喔
如果你能看見形而上的視角
即便你不表現
你所感受到的還是不同
對於看不到的人
也不會因為你想辦法就看得見
不然就不是看不到的人了